常见的房东和租户纠纷

7.10.2022
Jeremy Cheong
作者

Jeremy Cheong

电话

+65 6206 5200

WhatsApp

+65 8800 8074

不幸的是,房东和租户之间的租赁纠纷在新加坡和其他国家都很常见。在本文中,我们给出了解决租赁纠纷的指导。如果您需要进一步的信息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在新加坡,最常见的租赁纠纷形式概述如下。

财产损失

租约中通常会有一项条款,规定在租期内不得对房产造成损害。在潜在承租人同意租房之前,应确保房产处于良好状态;如果租户在入住后报告有损坏,房东可能会声称损坏是由租户造成的。

房东对租户造成的财产损失的补救措施有:

  1. 进入该房产,并没收租约。
  2. 起诉承租人违约。
  3. 获得命令,收回房产的所有权。

未付租金

房东有权在到期时索要租金,而租客有义务支付租金。如果他们不这样做,房东可以:

  1. 进入该房产,没收租约。
  2. 申请收回房产所有权的命令。
  3. 行使查封权,扣押物品进行销售。
  4. 起诉承租人违约。

租约结束后拒绝离开

如果租客在协议结束后仍继续住在房子里,这被称为“租约期满后继续居住”。如果发生这种情况,房东可以采取以下措施,而且不需要将这些费用通知租户:

  1. 租金翻倍,直到租户离开。
  2. 房产价值翻倍,直到租户离开。

转租房屋或将租约转让给三方

有些租户会将房屋转租或转让给其他人,尽管租约中有禁止的条款,或未经房东事先同意禁止这样做。如果有此项要求,房东必须给出不允许租户转租房产的正当理由。

法律诉讼 — 违约

如果承租人未能遵守其租赁协议中的义务,就会发生违约。这些义务包括不损坏房产,按时支付租金,不转租或转让租约,以及在协议终止时离开房产等。如果违反了其中一项或多项规定,房东有权起诉租户。

房东有举证责任证明租户违反了协议。如果法院判定承租人有违约责任。那么就会判决赔偿,以补偿房东的实际损失。

获得收回房产所有权的命令

如果租户有以下行为,房东可以向法院申请收回房产:

  1. 逾期21天或以上未付租金;
  2. 损坏房产;
  3. 未经房东同意转租或转让房产,并收取超过转租或转让部分的正确金额。

如果获得批准,房东可以利用追讨令或判决书来收回其房产的所有权。

财产损失

如果房屋的损坏是由租户造成的,房东有权申请法院命令,要求租户赔偿。

未付租金

房东有权向未按时支付租金的租户发出书面催缴通知。该通知必须包括房东的姓名和地址,并送达租住在该房产内的租户手里。应使用挂号信发送,这样可以证明租户确实收到了通知。

租户在收到通知后必须立即支付所欠租金(使用挂号信并寄到房东的地址),否则房东可以申请法院命令。

转租房屋

如果租户将房产转租或将租约转让给第三方,房东可以寻求法院命令收回他们的房产,以获得以下金额的租金:

  1. 超过该部分可收回的金额;或
  2. 超过支付给房东总金额的110%。

通常情况下,房东不能对分租人强制执行追讨令。但是,如果法院认为租赁协议禁止租户转租,或者分租人以非法或不合法的方式滥用房产,他们可以这样做。

查封和扣押物品的权利

房东无权仅仅因为租户没有支付租金而亲自扣押租户的任何物品。然而,房东有权向法院申请扣押令,以追讨最多12个月的租金。在索赔这些欠款时不得有任何拖延,例如,房东不能等到欠下12个月的租金后才提出索赔。

如果法院批准了扣押令,法院的一名执法人员,即治安官,将被指派去接管房产中的家具等物品。

当扣押令和物品扣押及出售通知书被寄给租户时,他们有5天的时间支付应付款项。租户可以向法院申请限制令,以防止其物品被出售。但如果租户不回应通知,仍然不付款,那么房东有权变卖租户的财产。治安官将是第一个从出售物品获得的钱财中得到款项的人,然后再从这笔钱中向房东支付所欠租金。

重新进入房产并没收租约

如果租户损坏了房屋或不支付租金,房东有权重新进入该房产,从而终止租赁。

即使租赁协议没有明确规定没收租约的权利,但在以下情况下,法律亦会视该权利为租约中隐含的权利:

  1. 拖欠租金 30天或以上的;或
  2. 在损坏房产的情况下,如果租期超过7年,并在土地所有权上登记。

如果房东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没收租约,租户可以向法院申请救济,以免被没收。租户只有在全额支付了所有应付租金,并支付了房东的法律诉讼费用后,才能获得此等救济。

解决房东与租户纠纷的其他方式

调解

调解有时可以帮助解决双方的租赁纠纷。社区调解中心(CMC)为涉及下列情况的房东与租户纠纷提供调解服务:

  1. 租金免息的问题,基于口头协议,且涉及的金额不超过5,000新元;
  2. 表现出不可接受的行为或举止;
  3. 说出令人无法接受的话;
  4. 关于生活安排的争议。

调解的好处:

  • 双赢的局面–友好的解决方式将使有关双方都受益
  • 省钱–调解是免费的,但投诉人须缴付5新元的行政费
  • 节省时间 — 一次会议持续几个小时,可能只需一或两次会议就能解决一个问题
  • 私密性和保密性–会议中讨论的任何内容都将对在场的人保密
  • 灵活、非正式和创造性–双方都有机会提出他们自己的解决方案,并能达成一致。
  • 一旦冲突得到解决,关系就能得以维持。

小额索偿法庭

如果调解失败,当事人可向小额索偿法庭(SCT)提出申索。虽然这样做不一定需要律师,但他们可以提供有价值的建议,告诉您如何准备和如何行事,给您最好的成功机会。涉及两年或两年以下住宅物业租约的租赁纠纷,由SCT审理。有关保证金或未付租金的索赔纠纷可以在SCT解决。

希望向SCT提出索赔的一方必须支付申请费。适用的申请费用如下:

Jeremy Cheong
作者

Jeremy Cheong

电话

+65 6206 5200

WhatsApp

+65 8800 8074

类似文章

联系我们

探访会所

Raffles Place

6 Battery Road, #11-01A,
Singapore, 049909
在谷歌地图上查看
预约时间:
星期一 – 星期五: 9am – 5pm

× 通过 WhatsApp 获取 Available on SundayMondayTuesdayWednesdayThursdayFridaySatur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