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嘱认证 vs. 遗产管理证书

12.10.2022
张永文
作者

张永文

电话

+65 6206 5200

WhatsApp

+65 8800 8074

介绍

家庭成员去世后,必须依法管理和分配其财产(统称为“遗产”)。

如果死者生前订立了遗嘱,那么通常他们会任命至少一个人作为遗嘱执行人,以根据遗嘱的条款和他们的最终意愿来管理他们的财产。

但是,如果死者未作遗嘱,则法院将至少任命一个人担任死者遗产的管理人。 通常,管理员是死者的配偶,或者死者的近亲。

想要管理死者遗产的人必须申请遗嘱认证书(如果有遗嘱)或管理书(如果没有遗嘱)。 这将确保他们在法律上被认可为死者遗产的遗嘱执行人(如果遗嘱存在)或管理员(如果遗嘱不存在)。

遗嘱认证: 当有有效的遗嘱

如果死者留下了有效的遗嘱,则可以申请遗嘱认证。这份文件将使遗嘱执行人有权利根据死者的遗愿分配其财产。

遗嘱执行人需要做什么?

遗嘱执行人是死者任命的人,负责在死后管理其财产。 他们必须向法院申请遗嘱认证书,以将死者的资产分配给遗嘱中指定的受益人。

如果遗嘱中没有指定的遗嘱执行人该怎么办?

如果死者未在遗嘱中指定遗嘱执行人,法院将任命一名合适的人来管理死者的遗产。 有关文件称为“遗产管理证书”,而不是遗嘱认证书。

可以任命多少遗嘱执行人?

这取决于遗嘱订立人,但任命一位以上的遗嘱执行人是更明智的决定,因为不同遗嘱执行人之间可以相互监督,还能避免一位执行人无法履行其义务的情况。例如遗嘱执行人离世,或罹患精神疾病。

可以放弃申请遗嘱认证的权利吗?

如果指定的遗嘱执行人拒绝管理死者的遗产,那么他们可以选择放弃其申请遗嘱认证的权利。他们在遗嘱认证书的审理期间通知法院他们打算放弃的意图。 在这种情况下,法院将任命另一个合适的人来管理死者的遗产。 这种情况下的相关文件也称为“附有遗嘱的遗嘱认证”。

在哪里申请遗嘱认证?

死者遗产的总价值将决定应在何处提交申请:

  1. 公共受托人办公室 – 遗产价值低于5万
  2. 国家法院 – 遗产总值位于5万至300万
  3. 最高法院 – 遗产总值超过300万

遗嘱执行人的主要责任是什么?

这取决于遗嘱的内容,但是执行人的职责主要包括:

  1. 根据死者遗嘱中的意愿管理和分配死者的资产
  2. 担任死者遗产的“受托人”

如果任何受益人中有未成年人(21岁以下),那么受托人有权先保管遗产,并且为受益人的利益考虑做出投资或使用资产的行为。

担任死者的遗嘱执行人既是荣誉又是负担。 此外,遗嘱执行人必须偿还死者生前所欠的所有债务和税款。

申请遗嘱认证通常需要多久?

如果雇用了律师来处理申请,通常在律师提交所有必要文件后的4-6周内。

竞争遗嘱:有争议的遗嘱认证

有时,死者的家人可能会认为死者的遗嘱未能充分反映他的最终愿望。 家庭成员们可能会尝试在法庭上证明遗嘱无效,并寻求以不同的方式分配死者的遗产。

有5个理由可以反对遗嘱。他们分别是:不符合手续要求;缺乏立遗嘱的法定资格;在不当影响下订立的遗嘱;虚假的遗嘱;以及未能为家属提供赡养。我们将在下文依次进行解释:

(1) 不符合手续要求

如果一份遗嘱没有遵守必要的手续,法院可以宣布该遗嘱无效。手续包括:

  1. 必须是书面形式
  2. 立遗嘱者必须年满21岁
  3. 立遗嘱者必须在文件底部签署遗嘱(如果他们不能这样做,则其他人可以在遗嘱者的见证下签署遗嘱)
  4. 立遗嘱人签名人时,至少要有两名见证人。见证人也必须在立遗嘱人的见证下签署遗嘱。
  5. 为防止利益冲突,两名主要见证人最好不是遗嘱受益人或立遗嘱人的配偶,但第三位见证人可以是受益人。

由于涉及内容的复杂性,建议聘请法律专业人士协助制定遗嘱。

(2) 缺乏立遗嘱的法定资格(立遗嘱人的精神状况不佳)

订立遗嘱时,遗嘱人必须满足以下条件:

  • 心智健全,即没有任何会影响其订立遗嘱能力的疾病
  • 拥有良好的记忆力,以便他们可以记住自己的财产
  • 有充分的了解,知道他们正在向谁赠送自己的资产

如果立遗嘱的人年纪大了,建议他们在受益人不在场的情况下,私下与律师订立遗嘱。 这是为了避免不当的影响及不必要的争执。

对于盲人,哑人或聋人遗嘱人,重要的是要在遗嘱中表明遗嘱人了解遗嘱的内容,并根据其指示制定遗嘱。

(3) 在不当影响下订立的遗嘱

立遗嘱时,立遗嘱人受到了不适当的影响-这可能是胁迫,威胁,骚扰或持续地劝说。

当某人以他或她想要的结果影响立遗嘱人时,就会产生所谓的不适当的影响。 特别是老年人更容易受到他人的影响。

(4) 虚假遗嘱

遗嘱人被诱骗签署遗嘱,他们认为遗嘱是另一份文件。 可能会发生另一种欺诈行为,其中有来自同一立遗嘱人的两个遗嘱,但每个遗嘱上的签名不同。 在这种情况下,法院将咨询笔迹专家以鉴定真伪。

(5) 未能为家属提供赡养

例如,遗嘱中死者没有为子女留下任何东西,而是将其财产留给了与他有外遇的家庭以外的人。 这将给死者的子女的生活带来很大的麻烦,因此法院可能会更改全部或部分遗嘱,因为遗嘱不足以支持死者的家属。在做出此项变更之前,法院将考虑相关因素,例如立遗嘱人在提出有争议的遗嘱时的理由。

打算基于这些理由反对遗嘱的人必须是:

  • 死者的妻子或丈夫
  • 死者的女儿,但必须是单身(未婚)或为残障人士,或出于各种原因无法自己维持生活
  • 死者的儿子,但需为残障人士,或出于各种原因无法自己维持生活

在新加坡,此类案件由《继承法》管辖。

我需要律师来帮助我申请遗嘱认证吗?

这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需要提交许多不同的表格。 因此我们建议您聘请律师。

没有有效的遗嘱: 遗产管理书

如果死者去世时没有遗嘱(即无有效遗嘱),则法院签发的文件称为遗产管理书。 这样可以确保根据法律分配死者的遗产。

在新加坡,非穆斯林的相关法律是《遗嘱认证法》和《遗嘱继承法》(ISA)。 但是,新加坡的穆斯林受《穆斯林法律管理法》和《伊斯兰教法》管辖。

谁可以成为遗产管理者?

在非穆斯林的情况下,根据ISA中规定的优先级顺序任命遗产管理者。 该法规定了七类有资格申请遗产管理书的人。 这些是按优先级顺序排列的:

  1. 配偶
  2. 死者的孩子
  3. 父母
  4. 兄弟姐妹
  5. 侄子和侄女
  6. 祖父母
  7. 阿姨叔叔

关于穆斯林,根据继承证书,被任命的遗产管理者将拥有遗产的最大份额。在获取遗产管理书之前,需要从伊斯兰法院处获得该证书。

如果死者遗产的受益人是未成年人(即21岁以下),则必须至少任命2位管理员。

缺乏能力的人(例如未成年人或破产的人)不能被任命为管理员。

可以放弃申请遗产管理书吗?

可以 – 通过提交放弃和同意书,具有法律上优先权的人士可以放弃该权利。

申请遗产管理书需要多久?

在提交所有文件之后,法院通常需要4至6周的时间才能批准遗产管理书。

我需要一名律师来帮我申请遗产管理书吗?

这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需要提交许多不同的表格。 因此我们建议您聘请律师。

张永文
作者

张永文

电话

+65 6206 5200

WhatsApp

+65 8800 8074

类似文章

联系我们

探访会所

Raffles Place

6 Battery Road, #11-01A,
Singapore, 049909
在谷歌地图上查看
预约时间:
星期一 – 星期五: 9am – 5pm

× 通过 WhatsApp 获取 Available on SundayMondayTuesdayWednesdayThursdayFridaySatur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