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的超速驾驶罚则

4.02.2023
作者

车辆超速驾驶是非常危险的。在规定车速内驾驶是既安全又负责的做法,可以避免起诉,保持驾驶记录干净,并节省金钱。不幸的是,在新加坡超速驾驶仍然是一个非常普遍的违法行为。任何人都有可能出现超速驾驶这一违法行为,所以确保您了解这一条法律,以避免超速驾驶,并注意道路安全驾驶。

超速驾驶属于一种称为“严格责任”的违法行为,这意味着只要您被发现超速驾驶,即使您不是故意的,或者不知道限速是多少,您也犯了超速驾驶罪。

如果您在新加坡因超速驾驶被起诉,您的驾驶执照将被扣分。您可能被强制支付罚款或出庭应诉,而犯罪情节更严重的话(或者如果这不是您的第一次犯罪),您的驾驶证会被吊销。

然而,在某些情况下,根据犯罪情节,您可能会得到更宽大的处理。您可能会被指控较轻的罪行,例如,您可能只被指控犯有超速驾驶罪,而不是危险驾驶的附加罪行。

新加坡《道路交通法》规定了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第 63 条适用于超速驾驶罪,规定在道路上以超过规定限速的速度驾驶机动车是一种犯罪行为。

限速取决于道路的类型、可能的道路使用者以及它所在的区域(例如,它是在学校附近还是在繁忙的居民区?)一般而言,车速限制在 30 公里/小时到 70 公里/小时之间。

新加坡限速

有关新加坡道路的车速限制参见《道路交通(道路车速限制)公告》第 2 条。附表 1 至 6 列出了特定类型道路的车速限制。

例如,西海岸大路的某些路段限速为 30 公里/小时,而海军路的某些路段限速为 60 公里/小时。亚逸拉惹高速公路的限速为 90 公里/小时。高速公路和隧道的限速在 80 公里/小时到 90 公里/小时之间。

如果道路靠近学校,在学校上课时间所有机动车的行驶速度不得超过 40 公里/小时。学校附近的车速电子警示牌会显示限速,并且提醒过路驾驶员:学校路段,灯光闪烁时,请将车速保持在 40 公里/小时。

在乐龄安全区(一个专门为老年人设计的区域,年长的行人可以通过该区域横穿马路),车辆限速为 30 公里/小时或 40 公里/小时。

在没有限速或警告标志的地方,限速为每小时 50 公里/小时。

进一步的车速限制

不同类型和重量的车辆适用不同的车速限制。根据陆路交通管理局的规定,所有小型汽车、公共汽车、长途汽车、轻型商用车(最多可容纳 15 名乘客或 3.5 吨重物)和摩托车在正常道路上的最高行驶速度应为 50 公里/小时。

高速公路上,公共汽车和长途汽车的限速为 60 公里/小时,轻型商用车的限速为 60-70 公里/小时。如果您在高速公路上驾驶汽车或摩托车,您可以以 70-90 公里/小时的速度行驶。

隧道有特定的限速:汽车和摩托车的限速通常为 50-80 公里/小时。轻型商用车的限速为 50-70 公里/小时,而公共汽车和长途汽车的限速只有 50-60 公里/小时。

对于超速驾驶的罚款会根据您驾驶的是重型车辆还是轻型车辆而有所不同。

超速处罚

如果您被发现超速驾驶,您将面临以下一项或多项处罚:

  • 罚款
  • 驾驶记录上被罚分数
  • 起诉
  • 没收或吊销驾驶证

罚款

罚款,也就是销案罚款,是指您必须付钱才能避免在法庭上被起诉。罚款的金额取决于您的车速和所驾驶车辆的类型。

您可以在任何一台 AXS 机器上缴纳罚款。

如果您只超过限速 40 公里/小时或更少,这将被视为轻微的交通违章行为。将被处以销案罚款,无需去法庭。您的罚单上会写着“销案罚款”。您应该缴纳罚款以避免在法庭上被起诉。

轻型车辆的销案罚款金额从 150 元至 300 元不等,重型车辆的销案罚款则从 200 元至 400 元不等,具体根据超速驾驶罪行的严重程度而定。

扣分

如果您超速驾驶,那么驾驶员改进积分系统 (DIPS) 下的分数会被扣减。您开车的速度决定了分数的多少。如果您超速了,您会被告知被扣多少分和您的记过状态。扣分方式如下:

  • 超速 1-20 公里/小时:扣 4 分
  • 超速 21-30 公里/小时:扣 6 分
  • 超速 31-40 公里/小时:扣 8 分
  • 超速 41-50 公里/小时:扣 12 分
  • 超速 51-60 公里/小时:扣 18 分
  • 超速大于 60 公里/小时:扣 24 分。

这些扣分可以从您的记录中删除。

从您的记录中删除扣分

如果在最后一次超速驾驶后 12 个月内没有积累更多的分,则可以删除扣分。

如果您报名参加了安全驾驶课程 (SDC),那么在成功学完课程后从您的记录中删除 4 分。

要获得 SDC 资格,您必须:

  • 持有有效驾驶执照;
  • 没有出现过暂时停学记录,尽管您有 8 到 23 分;
  • 有暂时停学记录,扣分在 4 到 11 分。

在 10 年内只能报名参加 2 次 SDC。

如果您在过去的一年里已经完成了一次 SDC,不能再次参加 SDC。

如果您还在试用期,或可能被吊销驾驶执照,或被法院取消驾驶资格,则将无法获得 SDC 资格。

除了扣分外,您必须交罚款,或者面临起诉,具体取决于超速的程度。

暂扣或吊销驾驶执照

根据 RTA 第 45 条的规定,警察局副局长如果认为一个人持有驾照不符合公共的利益,或者他们没有能力驾驶车辆,则有权暂时吊销或扣押该人的驾照。积分系统的创建是为了识别这类司机。您的状态和之前的记录决定了您是否会被暂时吊销或吊销驾照。

新手司机或在实习期的司机

在实习期的司机或一年还没有拿到驾照的司机如果一年内记分超过 13 分将被吊销驾照。驾照就失效了,然后司机必须申请拿回驾照,并重新参加理论和实践考试。

就严重罪行提出控诉

超速驾驶超过限速每小时 40 公里是严重违法行为。有这种行为的司机将无法选择支付罚款——他们必须出庭应诉。

屡次超速驾驶的人可能会受到法院对初犯者的三倍罚款,最高可判处 10 年监禁。

不在实习期的司机

如果司机在 24 个月内被扣 24 分以上并且之前未被暂时吊销驾照,则其驾照将首次被暂时吊销 12 个周。

如果司机之前曾被暂时吊销驾照,那么如果他们在连续 12 个月内被扣 12 分以上,则驾照将被再次吊销。

驾照被暂时吊销多长时间将取决于司机之前驾照被暂时吊销的次数:

  • 如果驾照被暂时吊销过一次,那么驾照将被暂扣 24 周
  • 如果驾照被暂时吊销过二次,那么驾照将被暂扣 1 年
  • 如果驾照被暂时吊销过三次,那么驾照将被暂扣 2 年
  • 如果驾照被暂时吊销过五次以上,那么驾照将被暂扣 3 年。

驾照被暂时吊销期间,驾驶证必须交给警方。驾照被暂时吊销 1 或 2 次后,司机可以在吊销结束后取回驾驶证。驾照被暂时吊销 3 次以上,则司机将无法取回驾驶证。他们必须重新参加所有的考试,才能再次持证驾驶。

缩短吊销期

驾照被暂时吊销一次或两次的司机,成功完成 DIPS 培训课程后可以缩短吊销期。

驾照被第一次暂时吊销时,再培训后的平衡期为 4 周。驾照被第二次暂时吊销时,再培训后的平衡期为 12 周。实际上,第一次暂时吊销期可缩短不超过 8 周,第二次暂时吊销期 12 周,具体取决于再培训课程的完成时间。

超速驾驶将来会对您产生什么影响?

根据《罪犯登记法》,超速驾驶不会被登记在案,所以您不会因为超速驾驶而有犯罪记录。然而,如果您因超速驾驶导致危险或鲁莽驾驶而被判死刑,那么超速驾驶将出现在您的犯罪记录上。只有 5 年内无犯罪行为,该条记录才能被删除。

扣分不是永久性的,如果您在一年内没有被定罪,这些分数将从您的记录中删除。

由于一般的超速违例行为不会记入您的犯罪记录,所以您在求职时不需要告诉您未来的雇主您出现过这种违法行为。但是,如果您犯了严重的罪行,也就是被法院判定有罪,那么您必须和雇主说明这一点。

记住,超速驾驶是一种严重的、可能危及生命的违法行为。如果您扣分很多,或者执照被没收,可能会严重影响您的日常生活和未来的机会。

作者

类似文章

联系我们

探访会所

Raffles Place

6 Battery Road, #11-01A,
Singapore, 049909
在谷歌地图上查看
预约时间:
星期一 – 星期五: 9am – 5pm

× 通过 WhatsApp 获取 Available on SundayMondayTuesdayWednesdayThursdayFridaySatur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