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酒后驾驶有关法律

13.10.2022
张永文
作者

张永文

电话

+65 6206 5200

WhatsApp

+65 8800 8074

在新加坡,酒后驾驶会带来严重的后果,一时不负责任可能导致丧失生命或毁掉一生。因此新加坡对酒后驾驶采取零容忍态度。不管您是谁,不管是否为初犯,如果开车时被发现酒精浓度超标,您将会面临严重的惩罚。

例如《海峡时报》曾报道,新传媒演员冯伟衷因酒后驾驶被判罚款$2,000,并被禁止驾驶18个月。在类似的案件中,一名知名律师被控酒驾,尽管他承认控罪,并且并采取了一些重要的补救措施,但最终还是被定罪,罚款和禁止驾驶26个月。

需要留意的是上文提及的两期案件都发生在2019年前的法律框架内,并不能反映当下的量刑标准。因此,如果你被控酒驾,你需要明确认识的权利,和自己将要面对什么。

“国会于[2019年7月]通过了《道路交通法》的修正案,其中一项修正案是增加处罚以阻止不负责任和危险的驾驶行为:我们已将加倍了酒后驾驶的处罚,现在初犯者或将面临长达一年的监禁和/或2,000至10,000美元的罚款,并取消至少两年的驾驶资格。

酒后驾驶会导致严重后果。 这会大大增加发生事故的可能性,并危及其他道路使用者的生命。通过有关修正案是我们全面打击酒后驾车的一部分。”

孙雪玲, 内政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次长

关于酒后驾驶的法律

根据《道路交通法》第67(1)规定,在药物或酒精的影响下驾车,属于刑事犯罪。当您在以下情况在道路或公共场所行驶属于违法:

  • 因为喝酒,不适合驾驶,无法正常控制车辆;
  • 您的血液或呼吸中的酒精含量超过法定上限。

请注意,在上述的第一个场景中,如果您表现出醉态/过于兴奋,或无法控制您所驾驶的车辆,警方不需要通过酒精测试,即可逮捕您。

除了酒后驾车是严令禁止的,吸毒或受其他令人神志不清的物质的影响(例如药物或吸胶),都将受被视作违法行为。

我是否必须遵守呼吸酒精测试或血液检查?

是的,根据法律,如果警方有合理的理由怀疑司机酒驾,可以要求司机配合进行体内酒精浓度测试或抽血采取血样。

如果司机在毫无理由的情况下拒绝配合警方调查,那么该司机将被视为违反了《道路交通法》70(A),将面临和酒驾一样的法律处罚,具体将在下文中阐述。

酒后驾驶将面临什么惩罚?

如上所述,议会修改了相关法律,对酒后驾车者给予更严厉的处罚,自2019年11月1日起生效。

如果是初犯,则处以至少2,000新币,最高不超过10,000新币的罚款,或处以不超过12个月的监禁,或二者兼施。此外,除非司机有特殊原因需要保留驾驶资格,否则将被吊销驾驶执照至少两年。

对于第二次犯罪或重犯,则难免牢狱之灾,有关罚款也将上升至最少5,000新币,最多不超过20,000新币。而吊销驾驶执照的年限也将提升到2至5年。

人们经常问“如果我被判入狱,那么我被吊销驾驶执照的日期,将从何时算起?”答案是从刑满释放日开始算起。

如果我有相关前科,在量刑时会受到什么样的影响?

根据2019年修正后的《道路交通法》第139AA,作为加刑因素,法官可能将轻微的交通违法行为例如超速也纳入考量。但是,仍将根据上述准则中规定的刑罚范围量刑。

但如果之前严重的交通相关前科,根据《道路交通法》第67A,法官则可能判处该罪犯最高三倍于通常的刑罚。

此外,如果酒后驾车导致死亡或严重受伤,处罚还可能包括多达6次的鞭刑。

如果有任何疑问,请向刑事律师进行咨询。

法院在量刑时会考虑什么因素?

首要考量因素就是司机当时的体内酒精含量,尤其是初犯且没有加刑因素(例如没有不遵循规则开车;没有超速;没有造成任何人受伤等)。

根据新加坡法律规定,每100毫升的呼吸中的酒精含量不得超过35微克,或每人100毫升血液中的酒精含量的上限是80毫克。如果您的呼吸/血液中酒精含量不超过此限制,则可能不会构成犯罪。

高等法院根据Edwin s/o Suse Nathen v Public Prosecutor [2013] 4 SLR 1139 (“Edwin Suse”)案件将初犯量刑基准定为:

酒精含量 [每100ml呼吸MG] 罚款范围 吊销驾照时长
35-54 $1,000 – $2,000 12-18 月
55-69 $2,000 – $3,000 18-24 月
70-89 $3,000 – $4,000 24-36 月
>90 >$4,000 48 月起

考虑到2019年对相关法律的修订,这些量刑范围可能会再被修改,特别是初犯必须取消驾驶资格至少两年。但总体的原则依旧不变-酒精含量越高,刑法越重。

需要注意的是有造成伤亡的酒后驾驶情况,还会考虑到其他因素。正如在Stansilas Fabian Kester v Public Prosecutor [2017] 5 SLR 755一案中,法官会考虑以下因素:

  • 违法者的行为;是否存在危险驾车,或失控的情况。
  • 造成的损伤程度,以及违法者对过错的责任;
  • 量刑考虑,比如对大众的影响/罪犯是否需要改造;
  • 其他加刑或减刑因素。

我喝了酒,但是我没有驾车,为什么也会被逮捕?

如果你在酒精的影响下负责管理机动车辆,即便你不是司机,并且没有驾驶车辆,但仍有可能会被视为有罪行为。

根据《道路交通法》第68条规定,在下列情况下,任何负责管理车辆但不在道路或公共场所驾驶车辆的人均属犯罪:

当事人因神志不清不能够正确地驾驶车辆他们血液或呼吸中的酒精浓度已经超过了法定限制。

但如果能证明以下情况,则不被视为负责管理车辆:

  • 从他们的身体情况不适合驾车到被逮捕的这段时间内,没有驾驶车辆;
  • 被逮捕的那段时间内,不存在驾车的可能性。

即使你已经承认了自己的犯罪行为,我们仍强烈建议您聘期律师。

张永文
作者

张永文

电话

+65 6206 5200

WhatsApp

+65 8800 8074

类似文章

联系我们

探访会所

Raffles Place

6 Battery Road, #11-01A,
Singapore, 049909
在谷歌地图上查看
预约时间:
星期一 – 星期五: 9am – 5pm

× 通过 WhatsApp 获取 Available on SundayMondayTuesdayWednesdayThursdayFridaySatur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