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需要分居协议吗?

13.10.2022
谢玮琳
作者

谢玮琳

电话

+65 6206 5200

WhatsApp

+65 8800 8074

在新加坡,离婚的法律依据之一是合法分居(即,在离婚申请前,得到配偶同意的情况下分居3年)。 因此,当夫妻决定暂时或永久分居时,分居协议可能会成解决最重要问题的关键。

这不是一份公开文件(只有当事双方及其律师知晓),分居协议中明确了开始分居的日期,并且通常会明确离婚程序开始的日期。

在很多情况下,非正式的分居可以成为一个替代方案,但签署分居协议是更可取的行动。因为可以帮助当事双方在解除婚姻之前,先决定一些很重要的问题,比如孩子的监护权,婚姻财产分割。此外,有争议的离婚案件会造成高额的费用,因此分居协议可以避免两人之后离婚的争议,以及因此带来的高额费用。

由于分居协议中涵盖了影响整个家庭的重要议题,因此由一名经验丰富的律师来起草分居协议是相当有必要的。律师将会确保离婚协议中的条例保护了当事人的利益,以及防止协议中有任何会被法庭驳回的不合理的条例。

什么是分居协议?

在新加坡,分居协议一份丈夫与妻子之间的协议(根据协议执行),其中规定了两人仍为法定意义上的夫妻,但是分开居住(或偶尔在同一间居所但是没有维持家庭成员的关系)。

根据新加坡的法律,无需向法庭或任何机构登记或注册分居协议。因此,协议是夫妻双方间的私人文件。只要双方愿意,可以不向包括亲朋好友在内的任何人透露协议的存在。

分居协议必须是书面形式的,最好是在宣誓官的见证下签署文件。因为如果只是口头形式,那么在双方就离婚议题发生纠纷时,就很难证明协议的真是存在。

什么时候会需要分居协议

即便你的离婚理由是分居,但法律并无要求双方需要分居协议。不过如果有这样的文件来规范双方的分居会更有利。包括:

  • 希望避免有争议的离婚以及可能导致的高昂诉讼费用;
  • 由于宗教或其他原因想在结婚时分居;
  • 考虑到孩子尚且年幼,暂不考虑离婚;
  • 暂未决定是否要离婚,但是想要先分居,并且需要厘清“附属事项”,例如儿童的监护权以及财产分割;
  • 确定要离婚,但是出于某种原因想要延后离婚,同时双方对附属事项已经达成共识;
  • 结婚不满三年,因此无法在新加坡正式离婚;
  • 想要在离婚之后能够继续保留政府组屋;
  • 想要以分居作为离婚理由,因此想要以书面形式设定好分居的开始的日期。

如上所述,在离婚的后期阶段,双方进入解决附属事项时,分居协议就能起到关键的作用,有效帮助双方避免纠纷,节约时间和成本。

此外,分居协议详细说明了夫妻双方正式分居的起始日期,这意味着三年后,若两人无异议则可以申请离婚。若一人反对离婚并在庭上提出异议,那么在分居四年后两人亦可离婚。

分居协议中包含的条款

首先,分居协议中要明确正式分居的起始日期,以及双方开着手离婚手续办理的日期。请注意,分居并不意味着若干年后会自动离婚,因此如果在分居的目的是离婚,那么最好在分居协议中列明详情。

其次,协议中还应该包括夫妻居住安排的条款,明确两人将会分开居住。分开居住的形式可以是两人住在不同的居所,或是住在同一个房子里,但是不能共同经营家庭或保持婚姻关系。

协议中还需涵盖与以下重要事项相关的条款:

  • 儿童监护权 – 在协议中阐明将来孩子是有双方共同监护,还是有一方全权监护。在新加坡,法庭通常会颁布共同监护令,由两人共同为孩子生活中的重要事项做决定。
  • 儿童的照顾及控制权 – 决定将来孩子将会与谁住在一起,并处理孩子的日常事宜。
  • 探视权 – 探视权有不同类型,其中包括自由探视及合理探视(自由探视在时间和探访权限方面最具灵活性)。
  • 婚内财产分割 – 决定如何管理共同帐户,以及谁获得家庭用车和诸如此类的财产。
  • 赡养费 – 在新加坡,通常情况下,妻子有权在分居和/或离婚后领取抚养费,丈夫无法自立的情况(例如残疾)则除外。

法院在审核分居协议的合理和公平性时,会结合婚姻破裂之前,双方的生活水平;两人对家庭所作的贡献(包括间接的贡献),比如照顾家庭以及维持经济水平;以及孩子的需求和利益。

其他注意事项

经常会有人错误地认为分居等同于离婚,或是认为分居即开始了离婚程序。然而事实上,虽然分居协议中已经就离婚后的附属事项进行概述,但在分居期间,两人还是已婚状态。在新加坡,离婚必须通过家事司法法庭单独申请。

签署分居协议后,当事人可以通过请示法庭不要考量协议内容,来“退出协议”。这可能是因为当事人认为协议中的一些条款不公平;或是在协议内容有与事实不符的表述;或是当事人在没有征求法律意见的情况下,被迫或收到了不正当的影响而签署了该协议。

总结

在新加坡,分居是离婚的法律依据之一。而通过分居协议明确两人的分居事实,能够大大提升双方获得最优离婚方案的可能性。在协议中概述例如赡养费、儿童监护权以及对财产的考量,能够帮助当事人在离婚的早期阶段就解决附属事项,提高的效率的同时,也减少了争议离婚带来的高额诉讼费的可能性。

鉴于签署分居协议后续带来的广泛的影响,我们建议您聘期专业的离婚律师参与其中。如果您希望通过分居来离婚,我们的律师将协助您理解所有重要的条款,确保分居协议法律层面的有效性。

谢玮琳
作者

谢玮琳

电话

+65 6206 5200

WhatsApp

+65 8800 8074

类似文章

联系我们

探访会所

Raffles Place

6 Battery Road, #11-01A,
Singapore, 049909
在谷歌地图上查看
预约时间:
星期一 – 星期五: 9am – 5pm

× 通过 WhatsApp 获取 Available on SundayMondayTuesdayWednesdayThursdayFridaySatur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