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情况下需要遗产管理证书?

13.10.2022
张永文
作者

张永文

电话

+65 6206 5200

WhatsApp

+65 8800 8074

在新加坡,如果已故者没有留下遗嘱,将根据法律来确定如何分配管理他的遗产。法庭颁布的遗产管理证书中将明确地规定了谁可以成为亡者的遗产管理者(包括债务)。相反,如果有留下有效的遗嘱,法院将通过遗嘱认证来执行遗嘱。遗嘱认证但也有例外,在某些情况下即便手中有遗嘱,申请人仍需要获得遗产管理证书。例如,无论出于何种原因,遗嘱中制定的遗嘱执行人无法履行其职责。

根据新加坡《无遗嘱遗产继承法令》中的相关规定,为非穆斯林分配没有遗嘱的遗产。通过《遗嘱认证及遗产管理条例》中指定的相关程序可以获得遗产管理证书。此外,家事法庭也为需要继承无遗嘱财产的申请人提供指导方法。

然而,相关的文件及程序对于刚失去近亲,还处在悲伤情绪中的人来说,未免过于复杂和负担。因此,可以交由专业的律师代为处理,他们将会在收集和核实文件,填写表格以及和法院交涉方面提供很大的帮助。

什么是遗产管理证书?

新加坡家事法庭在死者没有签署遗嘱就离世的情况下,会发出名为《遗产法庭令》的文件,授权指定的人作为死者的遗产管理人。

也存在拥有有效的遗嘱,但是法庭会授予带有附加条件的遗产管理证书。例如:

  • 遗嘱中没有指定的遗嘱执行人,
  • 遗嘱执行人出于各种原因,不能履行其职责,
  • 遗嘱执行人没有放弃了他的权利,或没有获得遗嘱认证,
  • 遗嘱执行人在获得遗嘱认证之前,或在他们分配遗产之前就去世了。

谁可以成为遗产管理人?

《遗嘱认证及遗嘱管理法令》中详细列明了谁可以申请遗产管理证书,成为故者的遗产管理人。根据法律,法庭可能将遗产管理证书授予丈夫、遗孀及近亲。

最多可以委任四个人成为遗产管理者,在这种情况下大家必须对遗产有关的行动达成一致。如果其中一名受益人年龄低于21岁,法庭将指定不少于两名的遗产管理者。如过受益人是婴儿、未成年或存在智力低下的情况,那么他们的法定监护人/代理人则需要介入。

提交申请所需要的文件

为开始申请遗产管理证书,必须要递交提交一些指定的文件。包括死者的死亡证明,以及离婚证明和近亲的死亡证明(如适用)。有必要的话,还需要出示国外的遗嘱认证。

其他需要提交的表格如下:

  • 遗产管理书的原诉传票
  • 资产明细表
  • 遗产管理宣誓
  • 支持性宣誓书
  • 请求提取遗嘱认证

在一些特定情况下,还会需要提交其他文件。例如在一众亲人中,有优先申请遗产管理书的死者家属放弃遗产,
(例如:相比较死者的子女,丈夫或妻子享有优先申请遗产管理证书的权利)那么必须将《放弃继承权声明书》必须连同其他常规的文件递交。

在新加坡申请遗产管理书

提交遗产管理书的第一步,就是收集相关文件,并递交表格。这些都是通过Crimsonlogic e-Litigation Service Bureau (“服务处”)完成。如果申请人未聘请律师,在递交表格时需要同时递交资产明细表。有时候,如果申请者不太确定死者的财产范围,则需要求助于金融机构,查询死者的遗产是否有任何资产或负债。此外,《放弃继承权声明书》也需要在这个阶段递交。

在申请递交阶段,申请人应该核实遗产是否有转让禁令,或是其他的产权负担。这些文件都应该作为原诉传票的附件进行递交。因此,在对遗产的产权信息进行核实,在支付申请费用的同时,所有的相关文件及证书都通过服务局递交。

紧接着,所有的申请文件都将由服务局转交法院确认。如果一切正常,法院将将确认接受并且通过短信的方式通知申请者。

此时,申请人需要提交遗产管理宣誓和支持性宣誓书,这两份文件都应在提出申请后的14天内完成。申请人可在宣誓官的见证下进行文件确认,之后再交由服务局。

完成所有程序上的步骤,并且得到法院的认可后,法院将可能在取消听证会的情况下通过申请,申请人之后会收到司法常务官的通知信。之后提交要求的相关文件(这些都可以电子诉讼门户网站完成),最后只需要等待法院寄送关于提取遗产管理书要求的信函。

新加坡无遗嘱继承受益人

《无遗嘱继承法》中有9条规定,涵盖了如何分配已故者的遗产。根据条例,受益人的先后顺序按以下排列:

  1. 配偶及子女,
  2. 父母,
  3. 兄弟姐妹及其子女,
  4. 祖父母,
  5. 姑姑、姨妈和叔叔、舅舅

如果已故者没有孩子和父母,那么配偶可以继承所有遗产。 否则,配偶有权获得一半的遗产,并与子女分享剩下的一半财产。如果已故者没有孩子,那么则与已故者的父母分享剩下的财产。已故者的兄弟姐妹(包括他们的孩子、祖父母、阿姨及叔叔),只有在已故者没有其他近亲的情况下,才有权分享其财产。

其他考虑因素

需要注意的是,根据新加坡法律,受益人只有在取得遗产管理书后,才有权使用无遗嘱已故者的遗产。再次之前,这些财产原则上隶属于公共信托。任何想要申请财产管理书的近亲必须在已故者离世后的9个月之内完成申请。否则需要解释延迟申请的原因。

一旦获得遗产管理书后,管理者必须承担已故者所有的债务,比如丧葬费及其他任何未支付的费用。只有在所有的开销、花费负债都清算完毕后,遗产管理者才可以分配遗嘱给受益人。

然而在新加坡,如果已故者是穆斯林,那么所有的无遗嘱遗产继承程序将完全不同。在这种情况下,拥有已故者财产最高份额的人(依据遗产证书进行分配)将被任命为遗产管理员。此外,《穆斯林法律》及《伊斯兰教法》还对无遗嘱继承有其他详细的规定。

总结

如果已故者没有留下遗嘱,或是 遗嘱执行人出于任何原因未能执行遗嘱中的条款,那么死者的近亲将可作为遗产管理者,有权利管理他的生后财产。遗产管理证书是遗嘱认证的替代品,两者基本上具有相同的功能,可以授权管理者使用已故者的财产。

虽然获取遗产管理证书的流程大体上看起来相对直接,但一个有经验的律师可以大大帮助您缩减时间成本,避免不必要的错误。

张永文
作者

张永文

电话

+65 6206 5200

WhatsApp

+65 8800 8074

类似文章

联系我们

探访会所

Raffles Place

6 Battery Road, #11-01A,
Singapore, 049909
在谷歌地图上查看
预约时间:
星期一 – 星期五: 9am – 5pm

× 通过 WhatsApp 获取 Available on SundayMondayTuesdayWednesdayThursdayFridaySaturday